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学生宿舍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发布者:  时间:2018-11-14 09:12:05  浏览:

为了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应对地震、火灾等紧急情况的能力,根据《消防法》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演习目的

通过模拟火场疏散和应急逃生演练,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检验和提高学院有关职能部门对火灾扑救和人员安全疏散工作的组织处置能力,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二、演练技术要求:1、宿舍楼内人员疏散的技术动作按照消防演练动作执行。2、宿舍楼外的疏散路线、集结地点按照避震应急疏散动作要求执行。

三、参演人员

全体在校住宿学生、各系学生工作干部及学生处、保卫处、宿舍楼物业公司全体工作人员、学院医务室部分工作人员参加。

四、领导机构

1、总指挥: 董海燕 李维运

副总指挥:魏广舜

成 员:周美栋 耿迎军 赵德修 房玉胜 徐 健 苏有刚 吴茂进 郝金镇 魏光峰 李坚实

2、以每座宿舍楼为独立单位进行演练。

3、各宿舍楼按照本楼学生人数多的系为主,其他系配合,设本楼指挥1名、本楼副指挥若干名,负责本宿舍楼的演练。各宿舍楼分工见附件。

4、学院成立若干工作小组:

协调组:保卫处、学生处根据现场情况,在演练过程中对宿舍区实行封闭,确定楼外安全区域及集结区域,具体负责本方案的实施,在演练过程中及时调配演习现场各种力量,保证参加疏散逃生演练人员的安全.

疏散引导组:由各系指派参加演练工作人员开启疏散通道、迅速组织楼内人员通过安全通道有序、快速撤离。紧急撤离火场顺序:(1)按距离起火点近、远,本楼层人员先后撤离(2)起火点楼层上层人员按同样顺序撤离(3)起火点楼层下层人员按同样顺序撤离.

灭火救援组:第一梯队 宿舍楼物业保安人员、宿舍协管员

当发现火情时,物业人员要紧急疏散人员,同时报告学院保卫处、

宿舍管理中心,立即到达着火地点查看火情,就近利用消防设施控制火情。

第二梯队 保卫处人员、宿舍管理中心人员、保安

接到火情报告时要立即报告院领导,迅速到达现场组织人员疏散,视情况拨打119报警电话,安排人员引导消防人员和车辆。

治安警戒组:保卫处负责派出。其职责是设立警戒线,把好各出入口,不准无关人员、车辆进入警戒区,看管好从火场疏散下来的物品;清除路障,接应专职消防人员、车辆进入现场,劝阻已疏散人员二次进入现场。

演习督查组:学院对每座宿舍楼派出演练督察人员,监督演练情况并进行考核评分。

医疗救护组:由学院医务室负责。

五、演习程序

1、演练开始前20分钟,以宿舍楼为单位组织学生进入演练现场,各宿舍楼指挥、副指挥、引导疏散人员要熟知本系人员的人数和位置。

2、模拟火情。每座楼在三楼指定一个房间作为模拟现场。

3、楼寓指挥用喇叭下达命令:“全体同学注意,现在╳号公寓╳层宿舍着火,烟雾很大,请迅速按疏散方案撤离。现在开始撤离”。

4、听到疏散信号后,各房间内学生迅速作好疏散准备,带好必要物品,用湿毛巾折叠捂住口鼻,在宿舍长带领下快速有序地按照规定路线低姿撤离;每层的现场指挥以最快速度站在楼梯口指挥各宿舍同学按照到达顺序快速组织疏散,下楼梯逃生的要求是应尽量靠右走,以便为专职救火人员留出通道;公寓管理人员同时在大厅和通道口组织学生快速有序逃生。

5、安全疏散基本路线:各宿舍按照制定的本宿舍楼疏散路线快速撤离到安全区域,然后到指定区域集结。疏散路线以就近、快速的原则。

6、火场疏散逃生常用语:“大家不要慌乱,跟我来”“大家一个接一个,不要拥挤,从楼梯撤离”

7、疏散逃生的基本原则:确保安全,迅速撤离;顾全大局,救助结合。并就地取材,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物品或工具进行防护,当逃生通道被大火封堵后,要注意保护自己,争取时间,等待救援。

8、到达楼外事先指定的安全集结区域后,迅速清点人数,向楼层指挥报告;各楼层指挥向楼寓指挥报告。

9、演练期间,要认真组织好演练现场的安全警戒工作,防止拥挤、踩踏、碰创、丢失物品等事故发生。

10、各宿舍楼对安全疏散过程进行讲评。

六、扑灭初起火灾的技术培训

1、培训地点:图书信息楼北广场

2、参加人员:系副书记、学生科长、辅导员、保安及宿舍楼安保人员(每座宿舍楼一名).各系宿舍协管员,学生会干部、各班班干部,系参训人员以系为单位列队参加。

七、演练要求

1、全体参演人员要充分认清演习对于防灾减灾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到科学决断、统一指挥、服从命令、有效处置、确保安全。

2、要突出以学生为主,让学生在演练中实现自我教育,进而达到增强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能力的目的。

3、各楼指挥对本宿舍楼的演练负全责,要事先实地勘察,了解摸清各楼的具体情况,相互配合,合理分工,精心实施,确保万无一失。

4、保卫处要加强警力,认真做好演练用品的准备和演练区安全警戒工作,为演练顺利进行提供安全保障。

5、各系要制订切实可行的演练方案,演练前后系主要负责人要进行演前动员演后讲评,演练方案作为考核的一项。

八、演练时间:2018年11月20日下午4点30分。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11月13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20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安全保卫处

电话:0531-76267076